柒琰小狐狸

“不离不弃”——【道士下山】伪影评,周查感情线索调查之“猿击术到底需不需要两个基佬一起练“?)

ConfessionAtlas:

虽然现在距离道士下山上映已经过去了好几年,而且网络上对于此电影的评价不算好,似乎我现在在写什么影评已经没意义了。


可我觉得我欠这部电影一篇影评,毕竟我从来不觉得它是一部烂片。


配图为电影中有关周查二人的全部内容。图大慎点!


刚二刷完,抛去演技、剧情、台词不提,我相信小伙伴们最感兴趣的就是周西宇x查老板 这一对。不管原著如何描写这两人的情谊,单从电影里表达的信息来看,这俩人很可能爱得比我们想象的还要深。


周西宇心里有一个人这个设定直到电影进行了大半才表现出来,而且还是在他弥留之际的留恋中体现出来的,我相信看到这里的小伙伴肯定和我一样大吃一鲸:天啊无欲无求的周西宇竟然还有心头白月光,而且按照周西宇这种不善表达情感的性格,这个人肯定是深深埋在心底的特别存在。





没错,我们的张师傅就这样登场了。虽然是周西宇想象出来的,但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周西宇心中查老板的形象是什么样的——黑色长衫,利落的发型,走路带风,表情严肃,看到经年未见的老朋友,嘴角忽然就翘了起来,而且还是歪嘴笑啊,先抬左嘴角啊,痞帅痞帅的,简直就是让少女的小鹿乱撞的形象啊啊啊啊!


其实这里和后面的情节有对应,查老板回忆二人分手时问周西宇是不是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了?看到这里我的脑海中忽然浮现出了那句“上穷碧落下黄泉,两处茫茫皆不见。”可是周先生说“你要是想见我就来找我啊,我等着你。”


原来周先生直到死亡突然来临的那一刻都在等他。在见到心心念念的人之后,他竟然哭了出来。


可是周先生为什么没有等到查老板呢?是因为查老板渣吗?当然不是了,这个问题最后再说。


至于周西宇和查老板是什么关系?就是在一个战壕里打滚,在战场上打滚,在山洞里打滚的关系。





如果小伙伴能看到这一段视频的话,注意两人跑到桥上后,周西宇紧紧抱着查小兵不让他乱跑,一遍安慰他。能明显感受到查小兵很紧张很惶恐很崩溃,开始还想着乱跑,可是后来在桥中央,中间都是炮火,前后皆无退路,明明是在恐惧到了极点的情况下,查小兵在被周西宇紧紧抱在怀里之后本来是手足无措的,可是忽然一下就将自己的两只手搭在了周西宇的后背上,回应了对方的拥抱,抱得超紧的!(张师傅两只手的动作看得特别清楚,超可爱!)这种绝望之时的互相依偎像极了两只抱在一起取暖的小刺猬,虽然刺得很疼,可是为了温暖,为了活下去,还是要拥抱。


战争结束之后,周西宇肯定就带着查老板去山洞里修炼猿击术去了。这个猿击术是什么从自然之理,也就是“道”中总结出来的,而自然分阴阳,有白天有夜晚,有太阳有月亮。而且这个神功还分“日炼”和“月炼”,而且只有一个人是修不成的,必须要两个人,周西宇是“月炼”,查老板是“日炼”,为什么我联想到了采阴补阳还有双修什么的?难道修炼猿击术的两个人必须都做什么羞于启齿的事情吗?


这一猜想并非无迹可寻。因为查老板知道何安下是周西宇的徒弟的时候很震惊,忽然就激动起来一边大叫“胡说”,一掌将何安下推在了地上。按照常理,突然见到已故好友的徒弟应该不会这么激动吧。为什么查老板这么信誓旦旦地认为周西宇肯定没徒弟,为什么他一脸被抛弃被背叛的表情?









如果说他认为周西宇收了徒弟之后就要教他猿击术,就要重复他和周西宇两个人在山洞里做过的那些事情,所以他才会不甘心。那么我们大概就可以确定了这两人在山洞里肯定做过一些有的没的事情,而且在查老板看来,这个“日炼”“月炼”感觉就和俩人谈恋爱差不多,要一心一意,要忠贞不渝,这就是他为什么认为“猿击术只能属于他和周西宇两个人。”



二人这番别离的对话中还有一个疑点,为什么周西宇要强调“希望看到对方成家”,这简直就像一个渣男拒绝对方的话啊。脑补了一下,大概是从战场初识开始,查老板就渐渐喜欢上了周西宇,毕竟对方成熟有担当,和查老板轻浮无所谓的性格完全不同。二人在山洞这方无人打扰的天地一起练功,朝夕相处,怎能不互生情愫!而查老板也被周西宇影响,成功戒毒,整个人也变得富有朝气起来,何况还学成了神功。相互扶持、依赖再加上感激,爱的小火苗砰的一下点燃了。


那么周西宇是渣男吗?当然不是啦!周西宇肯定是知道对方的感情的,而且应该也有相同的感觉,但是他不想耽误对方,因为他的身上还背负着仇恨,他要过清苦低调的日子,要躲着仇人,他不能拖累查老板受委屈和自己过一辈子。所以他让查老板娶妻生子过正常人的日子,去唱戏,因为他知道查老板的喜好,也知道他有能力,他值得被万众瞩目,值得得到所有人的爱,不值得为了他一个人,而委屈在山洞一样大的小天地里。可是周西宇是个外冷内热的人,他不善于表达情感,他只能用这种方式赶查老板离开。妈啊我写到这里都想哭了QAQ


至于我说周西宇也爱着查老板的证据,就是他说如果想他就来看他,而且终此一生都在等待对方来看他啊!


最后,至于“猿击术到底需不需要两个男的搞基”这个问题,我觉得是否定的。因为周西宇被反派一家找到之后和他师兄说过,当初自己就不该躲,这样就可以和师兄一起修习猿击术了。当然这个可以理解为他是在敷衍他师兄,但若是他说的是真的,那么就可以证明猿击术不需要用两个男的“双修”这样的方法。还有一个证据,就是最后何安下和查老板练习猿击术,查老板肯定不可能和何安下那啥,那么这门武功的要求仅仅是“两个人”一起练习而已,因为一个人修不成。


查老板之前肯定是对于猿击术有误解的,他可能以为两个人必须啪啪啪才能练成。不过那可能只是因为他俩情投意合水到渠成而已,不是决定练成与否的必然条件。搞楚了这些,再回过头来看周查分手时候的对话。


查老板:“猿击术之容得下两个人!”


周西宇:“不对,猿击术就像你的戏院,容得下所有人。”


这是不是就是周西宇在暗示查老板其实用不着啪啪啪,谁都可以练呢。


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我们查老板对周西宇的占有欲还真是强呢。至于为什么一直都没有主动去找他,见仁见智。我猜,情感丰富、喜欢脑部的查同志大概真的把老周的话当成分手宣言了吧。所以他在得知对方死后先说了“你不会死”,又说了一句“你不能死”。这个“能”字牵扯出的情愫是复杂而凄惨的,查老板这辈子最大的遗憾大概就是没有去找他,没能实现这个诺言了吧。






不管了,我要为他俩写文!!!周查太美好了!

评论

热度(3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